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43期/番禺校区博雅大讲坛第35期: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百年历程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43         番禺校区博雅大讲坛第35期

 

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百年历程

主讲嘉宾:高建平(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

时间:202142619:00

地点:番禺校区图书馆邓祐才报告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 番禺校区党工委番禺校区管委会

嘉宾简介:

 

高建平,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兼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1997-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发表中英文论文一百余篇,论文被译成法文、日文、西班牙文、德文,以及斯洛文尼亚文、瑞典文等。

讲座简介

马克思主义美学主张文艺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来自社会生活又为人生和社会进步服务。这种思想倾向,是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尤其是1921年两个重要的文艺社团的成立而发展起来的。百年的马克思主义美学在中国的历程,经历了20世纪20年代的准备阶段,30至40年代的草创阶段,50年代至80年代的建设阶段,以及从世纪之交到当下的繁荣发展阶段,也出现了“他律”“介入”“为民”三个主题。国运兴,美学兴。美学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始终结合在一起。

(本讲座为暨南大学在校生公共选修课程、公共学术活动)

【听讲堂拿万能1学分】

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是本科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所有本科生只要在四年内参加8次讲座并提交一篇课程论文即可获得1个万能学分,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创新学分或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文史哲类)。研究生同学还可以在“小白本”上盖“学术章”。参加讲座次数越多,课程平时成绩越高。

更多信息可关注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