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新闻宣传年度主题 推动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开展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17日上午,2023年度暨南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培训会暨新媒体联盟理事会议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会上发布了2023年暨南大学新闻宣传年度主题,对202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举行了专题培训。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单位新闻发言人、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新媒体联盟各理事单位负责人、教工新闻秘书、网络舆情信息员、新闻学生社团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孙彧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学声誉全球传播、守好意识形态与高校舆论主阵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突出主旋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守好主阵地,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三是建好全媒体,汇聚学校融合传播的新动能,营造新闻宣传强大声势,打造集网络文化建设、思政育人和资源互享于一体的平台;四是坚持高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强化传播质效,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和暨南故事,为中华文化传承传播贡献暨南力量。

会上,发布了2023年暨南大学新闻宣传“四大主题”和“N个精品项目”。“四大主题”包括“开好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攀高峰·聚焦高质量发展”“强特色·中华文化传四海”“向未来·同心筑梦”,搭建起暨南新闻宣传的主心骨。“N个精品项目”由各单位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延伸打造,突出特色,形成暨南新闻宣传立体化传播的格局。新闻宣传年度主题将贯穿全年、全媒呈现、全景展示。

培训会上,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宁教授作了题为“网络时代高校风险防范与舆情引导”的专题讲座。她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从高校面临的舆论风险环境、网络舆论发展动向特征、做好正面宣传与加强网络舆情治理、应对突发舆情事件的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主任赵杨作了题为“对外传播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的专题培训。他结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GD Today)在全球的宣传实践,详细展示和总结了策划制作面向海外传播产品的经验做法与现实意义。

(表彰仪式)

会上,还作了学校2022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成果展示,并对2022年在全校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十佳新媒平台进行了表彰。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苏倩怡

图:闫芳

校对:李伟苗

责编:杜明灿

初审:李梅

复审:李伟苗

终审发布:苏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