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36期:苦难辉煌的历史篇章——“侨批”纸短 家国情长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36统战与侨务工作专题      

苦难辉煌的历史篇章:“侨批”纸短 家国情长

主讲:张国雄博士、二级教授,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首席专家

主持:龙扬志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时间:119日(周)晚上1930

地点:石牌校区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 

  

嘉宾简介:

 

张国雄,博士、二级教授,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侨联十届委员会常委、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首席专家。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杰出贡献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荣记一等功。现为广东省政府重大文化工程《广东华侨史》副主编,“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文物征集委员会主任、学术总负责人。长期研究华侨历史、侨乡文化、世界遗产,广东省“侨乡文化与遗产保护”重点学科负责人,出版《开平碉楼》《开平碉楼与村落》《赤坎古镇》《良溪古村》《有国才有家—南洋华侨郑潮炯的史诗》多部专著。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内容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侨批”文化。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察看了图书馆内华侨华人文献馆的馆藏文献和实物。2020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时,强调要保护好“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将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寄回国内,这些“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今天,让我们共聚侨心、侨力、侨智,一起走进“侨批”历史,感悟侨乡文化!

(本讲座为暨南大学在校生公共选修课程、公共学术活动)

更多信息请关注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