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38期:文化兴国: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价值向度与实践意义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338期     “四海一心”系列讲座


文化兴国: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价值向度与实践意义

  

主讲嘉宾:蒋述卓

时间: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19:00

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嘉宾简介:

    蒋述卓,文学博士,文艺评论家,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获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文联2014年文艺评论奖特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艺奖。

 内容简介: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那么,足以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究竟是什么文化呢?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种文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创造的革命文化,三是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所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层面的文化一脉相承,成为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三大基石。

    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三大基石?本场讲座,蒋述卓教授将带你探求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内涵意义,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本讲座为暨南大学在校生公共选修课程、公共学术活动)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