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学术讲座(一)

题目:面向5G/6G应用的毫米波集成电路芯片及天线研究

内容简介:毫米波是5G6G移动通信的重要工作频段。由于频率高波长短,毫米波具有数十倍于微波频段的绝对带宽;同样增益的天线阵列,毫米波的口径面积只有微波的几百分之一。由于这些优势,毫米波不仅是未来移动通信中的重要工作频段,而且在智能传感、机器人视觉等领域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毫米波的导行传输和自由空间传播的损耗远比微波频段高、穿透障碍物能力弱。因此,要通过毫米波实现信号的有效传输,必须通过大规模的相控阵实现M-MIMO的工作方式,对毫米波前端芯片和天线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将介绍华南理工大学毫米波与太赫兹团队在基于CMOS及化合物半导体的毫米波关键元部件、收发系统、前端系统、以及相应的集成天线、封装天线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薛泉教授

报告人简介:博士生导师, IEEE Fellow, 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分别于198819911993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9月留校工作。1995年破格晋升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1997年破格晋升电子科技大学教授。199710月至199810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99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学,历任研究员、高级科学主任、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深圳国瑞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上市公司中慧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应用电磁学实验室主任、信息与通信研究中心主任。20178月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担任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2018年起广东省珠江人才团队负责人, 2019年起担任广东省毫米波太赫兹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9年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专家。薛泉教授还是华为2012实验室天线首席专家。曾获中国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11年获选IEEE 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会士)。2107年荣获IEEE国际惠勒天线论文奖(IEEE Wheeler Antenna Paper Award)。先后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副编辑 。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 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拥有70余项中国专利和33项美国专利,其中5项成功转让给美国著名公司。论文他引次数10000余次,H-index 55。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微波电路与系统、射频集成电路、天线、太赫兹技术等。成果主要应用在在5G通信、卫星通信、无线传感、导航等领域。

时间:20201214日(周一)下午450开始

地点:南海楼338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