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金课】《数字营销传播》教学团队:13年沉淀,一朝“亮剑”!

累计406万次全网在线学习、全国51所高校SPOC落地、获全球顶级广告专业赛事奖40项……

今年7月底,暨南大学《数字营销传播》教学团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佳绩。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英雄”的教学团队探寻成功背后的故事。

《数字营销传播》教学团队,从左至右依次为施畅、杨先顺、谷虹、郑晓君

13年沉淀金课 

从笨鸟到领头雁,再到笨鸟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没有办法带来确定的答案。但是我可以给你提供问题,以及各种可能性。”

在学生们的掌声中,谷虹飒然地走上讲台,开启了《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的第一课。在变幻莫测、迅捷无伦的新媒体时代,数字营销传播成为了一门引领性课程,正带领着整个广告学向数字化转型。

谷虹授课

2009年,谷虹打算做一件“创举”——当时正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她,打算在暨大开设一门数字营销传播实验课

彼时互联网尚不发达,在时人看来,互联网广告“不过就是网络上拉拉横幅”,根本算不上主流。不少人会产生质疑:在没有教材、国内也没有开课先例的情况下,一个博士没毕业的年轻教师,有什么积累可以开创一门新课?

没有团队的谷虹只能带着自己的第一届研究生一边研讨、一边一步步摸索教学方式,再将成果反哺给本科教学。直到2015年,谷虹完成了数字营销传播方向的第一部探索性学术专著,又恰好迎来了培养方案的改革,这时人们才意识到,数字营销传播已成为未来广告学发展的大方向。而青年教师谷虹也一跃成为黑马,开设了暨南大学第一门网络慕课。

2017年《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获评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2017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2019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文科与中国广告教育创新发展”优秀案例,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再到2022年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

有人曾提醒谷虹,现在是收获的时候了。可对她来说,在一个日趋成熟的领域中,“由创新带来的成就感是会减少的”“我不是一个很快的人,所以我会在当下比较冷门、但是自己认为有希望的领域,笨鸟先飞,慢慢踏踏实实开始做。

那该如何去探索新的领域呢?谷虹热爱传统手工艺,看着这些承载着中华文化独特内涵的“宝藏”,她又琢磨着想要成为新领域的“笨鸟”:能不能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播呢?可不可以用数字营销手段在社会服务领域创造时代价值呢?

说干就干!在得知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的陈平教授一直在这个领域持续搭建高端平台并开展研究后,谷虹向她表达了能否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设想。这一提议立刻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双方共同带领学生团队,以“非遗进校园,学生下田野”为总思路,通过影像口述史、田野调查等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以及新媒体创新传播手段,探索协作教学的创新模式。

“岭南非遗”协同教学创新课程中,谷虹带领学生开展“广府婚俗”项目调研

广绣、广州剪纸、木作、点茶、广府婚俗,搜集资料、前期调研、参与访谈、整理制作作品……谷虹带着学生团队一次次打磨岭南非遗宣传作品,希望能利用项目“前半步”的积累,为“后半步”文化产品的创意传播积蓄力量。

13年沉淀打磨,从甘做冷板凳的“笨鸟”,到数字营销传播方向的“领头雁”,如今谷虹又甘愿一头扎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与文化创意研究领域做“笨鸟”。未来,她将带领学生们去创造一个新的传奇……

10个月打磨成果

成长在“英雄”家庭的团队

两支铅笔=砍200斤柴,装什么、青春样样都是No.1,坚定信心你一定能起舞……点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广袤的“展厅”,灰色的墙面上“挂”着一幅幅历届广告获奖作品。这是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郑晓君老师策展的《不负芳华》历届获奖广告线上3D/VR作品展。

提起《数字营销传播》团队中令人震撼的教学创新成果之一,当属充满科技感的线上3D/VR展厅。这是团队成员郑晓君最擅长的领域——利用交互媒体装置进行学术与技术上的研讨,这些展厅是她为学生作品展示搭建的创新技术平台。

2021年年底,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拉开帷幕。团队负责人谷虹邀请杨先顺、施畅与郑晓君加入队伍。“有教授、有副教授、有讲师,这是一个有传承的梯队。”谷虹介绍道。

团队合照

最为年长也最为严谨细心的杨先顺教授,是整个团队的坚实后盾和灵魂人物。他总是鼓励学生要参与实践、要与专业比赛接轨。从扎实地上好每一节课,到鼓励学生积极向世博会、戛纳国际创意节等大型赛事投稿并最终获得佳绩,杨先顺为学生奠定了扎实的广告学专业基础,更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

女性权益、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传承红色基因……施畅老师不仅让功能游戏的传播变得正能量,更让传播变得像游戏一样充满趣味和挑战。有趣、深度、多元、交锋,学生们这样评价他的课堂。他开设的社会学概论,原本只设定了一个班150人,却常常“被迫”拓展到400多人。“腾讯会议都坐不下了,”施畅老师幽默地“抱怨”道。

团队合照

此次比赛成功,谷虹从三位“神队友”身上获得了许多力量。可即便有队友的支持和陪伴,谷虹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用她的话说,这是一支出生在“英雄家庭”中的团队:“我不能有片刻失守。”

这份压力一方面来自“英雄家庭”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暨南大学新传学院毕业的学子,在谷虹看来,无论是在2008年“暨南大学十佳教师”评选时极力推荐她的杨先顺教授,还是在教学中一贯注重与业界前沿对接、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相融的林如鹏书记,都对她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探索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

另一方面,“英雄家庭”还指近几年在各项大赛上频获佳绩的暨南大学。当时陪伴团队参赛的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在谷虹眼中,熊主任像是一个真正的教练、陪考的家长,时刻挂念所有参赛教师的生活与心情。

“我们暨大在全国众多教学比赛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这是因为我们的老师真的优秀到在全国无出其右吗?”如今再回忆起这段经历,谷虹依旧非常感慨,“那是因为有些学校的老师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我们暨大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大团队,学校领导对教学比赛有着一贯的重视,有强大的赛事组织能力和专家智囊团帮助。如果没有这些,我们是绝对拿不到那么多奖项的。”

得知比赛结果时,谷虹长出了一口气。在那一刻,她终于觉得不负这些爱与期待,也不负漫长岁月中永不停歇的探索、永不止步的努力。

一生陪伴学生

“让渴望落地,让梦想成真”

师生本就一体,唯有深刻理解学生的需要、将学生纳入教学的全过程中,才能让学生成为推动教学科研的的推动力量。大学期间求教于黄升民老师门下的独特经历让谷虹记忆犹新,也让她多出了几分对教学的独特理解。“让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成为谷虹教学创新中最成功的探索。

谷虹与学生们在一起

广告学是应用型学科,最鲜活而有生命力的教学资源,恰恰是一个又一个的营销案例。但是如何消化层出不穷的案例、形成系统的资源库呢?谷虹选择和学生一起,用成书的标准去做案例分析。

背景、问题、策略、创意、执行效果、反思……学生们收集资料,在课程上与老师深度研讨、重新完善内容。在一次次观点碰撞之后,最前沿的广告实践沉淀成为了最新的营销案例集作品。

自2016年以来,5本案例集、667个视频案例,每一步都凝聚着谷虹和同学们的心血。“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我们得共享、我们得协作。”提起案例集,谷虹有些骄傲地笑着说道,“我和学生说,一人贡献一个案例,我们这个班就有50个案例了!而上一年沉淀下来的案例,又将成为下一年教学的重要资源,这就是一个循环,这就叫可持续。”

与宝洁、微信等大型企业合作的“企业-高校精英互培计划”是《数字营销传播》团队的又一创新。比如宝洁旗下的品牌经理带领学生用半年时间完成一个真实、落地的项目。从颁发“录取通知书”,到集中培训,再到最后的“毕业汇演”,学生们不仅收获了“活”的代表作品,更获得了就业赛道上的通行证与一往无前的自信。

谷虹在授课中

教育需要爱,教育也需要无限的动力。“2012年,我从一个年轻老师变成了一个母亲。每个家庭都希望孩子能遇到好的老师。如果我不是一位好老师,我又有什么理由去要求别人。”谷虹曾说,只有老师是一个幸福完整的人,才能将爱真正地传递出去。

让渴望落地,让梦想成真,让同学们的想法真正变成媒体上的作品,未来,《数字营销传播》教学团队也将一往无前。

时间沉淀为回忆,过去沉淀为传奇。13年从未间断的守正与创新,创造了《数字营销传播》团队今日的成绩。未来,团队教师们也将继续陪伴学生在人生的赛道上奔跑、逐梦!(2022-10-31)

(学生记者 孙牧 指导老师 杜明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pBJMUe6hns9zEr1lHPg5w

责编: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