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4篇中科院TOP一区!暨南的他怎么那么牛?

一年发表5篇SCI

其中 4篇属于中科院TOP一区

3篇共同第一作者

最高影响因子达18.9分

在暨南医学林道青年科奖

暨青年学者论坛中斩获一等奖

这位谦虚且勤奋的东北大男孩

就是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0级博士生

王夺

图片

王夺

兴趣引路搭桥

在影像学方向厚积薄发

“因为受到家里人的影响,从小对于医学有着天生的向往,而且自己对图像很感兴趣,所以坚定地选择了医学影像相关的专业。”从本科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到研究生和博士生的 “影像医学和核医学”专业,东北大男孩王夺一直坚持着初心的方向。

来暨大求学已有两年半的时间,王夺主要钻研医学影像引导下的肿瘤的精准治疗,即从不同的肿瘤临床问题切入,针对临床上部分常用药物或者正处于临床前实验阶段的药物,采用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提高治疗效果,为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工作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潜心沉淀,厚积薄发。从2022年上半年到至今,王夺已有5篇SCI论文见刊,其中4篇均为中科院TOP一区,3篇共同第一作者。“成果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性,都是聚焦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影像学疗效评估,专注在肿瘤精准诊疗大方向的交叉研究,虽有一些阶段性成果,但还有进一步的完善空间。”

图片

投入科研实验中的王夺

科研成果被广泛认可,加上综合实力的加持,让王夺在暨南医学林道青年科奖暨青年学者论坛中表现突出,斩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该奖项是暨南大学为青年学者赴德国林道参加“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等国际性科学家大会提供的机会。

在准备比赛期间,王夺花了很大精力对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梳理、回顾和总结。他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报名参赛的,最终选择了一项药物激活STING信号应用于肿瘤放射治疗这一新成果进行汇报。“大家在论坛分享展示的内容其实都很亮眼,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这个方向坚持其实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每次成果被认可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激励,让我能继续深耕,不轻易放弃。”下一步他将继续推进自己的研究,以期在探索具体机制层面有所突破。

图片

颁奖典礼上的王夺(左一)

团队共同成长

在相互支持下孕育科研果实

王夺当初选择暨南大学读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现在的导师罗良平教授的崇敬。

“我是一个在工作中比较自主的人,遇到问题或者有新想法的时候我都会主动与老师沟通。罗老师对于我的科研给予了大方向的引导和最大程度的支持。”

他认为自己很幸运能被导师如此信任和支持:“罗老师为人谦和、关爱学生,可以说是‘亦师亦友亦父’。他对于学生总是给予充分的机会和自主选择权,不论是将来走向科研道路,还是选择从医,他都会支持我们的选择并很好地指导我们”。

王夺所在的实验室主要从分子影像、功能影像及影像组学三个方向对肿瘤与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开展一系列研究。三个方向的研究多有交叉,由于团队人员众多,每次组会的规模都很庞大,大家在学术交流中共同探讨,在实验执行中不断磨合,逐渐建立起了一种团结协作的默契,也有良好竞争的团队氛围,课题组任何成员有产出,都在激励着其他人。

刚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肖泽宇作为王夺的师兄,给了他很大帮助,现在他们还同在一个实验室,在工作中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交往,二人共同进步。

同样肩负师兄身份的王夺延续了“老带新”的传统,经常性地指导帮助师弟师妹的实验,很好地担当起协调者和协助者的双重身份。

随和的他与身边人都相处得很融洽,在推进工作的时候也较为顺利,“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默契,有时候无需多言就能理解对方。”

图片

王夺与实验室成员的合照

是压力也是动力

从科研过程中汲取喜与乐

王夺坦言,在大学期间自己属于比较贪玩的,会有大量的时间投入在各种运动和娱乐活动中。“但是从研究生开始,我就逐渐沉下心来,放弃了很多休闲活动,专注于科研工作。”

如今的王夺更多把自己曾经最爱的运动当作一种排解科研压力的方式,通过打篮球,来暂时忘却科研上的压力与烦恼。“我始终认为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必须学会取舍,把重心放在更重要的工作中。”

对于目前的工作安排,王夺形容为“弹性工作”,虽然没有硬性的要求,但意味着经常跟随实验安排而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

在一篇与国外合作的论文中,他们需要补做很多实验,对论文做出调整,还因为国内外时差问题,跟团队小伙伴们大早上就等待着对方的邮件反馈,当收到文章接收邮件的一瞬间“我们瞬间欢呼起来”,他分享道。在反反复复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实验中的一些“意外之喜”,可以帮助优化乃至规划下一步的实验。“可能科研就是这样伴随着艰难和压力,但也有惊喜和收获。”

在中学时期,王夺认为那时的自己只能算是一个中等学生,能取得今天的进步是曾经不敢想的,也是得益于老师同学们的引导,让他坚定了不断提升自我的信心。“我想我们都不应该轻易定义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努力尝试。”

怀抱着不被定义的信念,他始终不骄不躁地努力着,近6年的时间里,王夺一直保持着每天阅读5篇文献的好习惯。日积月累之下,科研之路虽有挫败和曲折,但随着他的心态在不断成长,在师友交流和自我的不懈探索中,问题不断迎刃而解,也练就了他及时调整自己不断前行的韧性。

图片

王夺的日常文献笔记示例

如果说实验室是滋养他成长的“沃土”,那么他就是向阳而生、茁壮成长的小树苗。王夺表示,自己已经下定决心继续科研的道路,未来将继续深入当前的研究方向,努力耕耘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KaGQP72TIAPbwcoGrI9XQ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