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 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暨南大学工作会议召开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19日上午,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暨南大学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珠海市副市长李翀,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许玉明主持。

(会议现场)

陈旭对暨大过去三年在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要求学校把握好部部省共建机遇,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思路和人才强校战略,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爱校的时代新人和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青年。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侨校优势与担当,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政策宣传等方面不断发力,持续增强服务新时代统战工作能力。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优势学科力量,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推动学校工作更好地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大局之中。

宋毅表示,自2019年三方共建以来,暨南大学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为下阶段各项既定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三是坚持“三个有组织”,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四是坚持特色发展,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传播,不断提升服务国家侨务事业的能力和水平。

许典辉表示,近年来暨南大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广东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暨南大学在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上作表率,充分发挥三方共建优势,为全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作出新的探索;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上作表率,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江智涛表示,三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从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出发,给予学校有力支持和协助。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全力支持暨南大学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帮助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助力学校更好发挥侨校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

郑红波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与暨南大学合作办学。接下来,深圳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推动签订市、校合作共建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协议,全力支持暨南大学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贡献。

李翀说,长期以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多方位支持暨南大学在珠海办学,助力暨大珠海校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珠海市将继续从强化资源供给、推动校地合作等方面不断优化校地共建机制、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机制、结对高校联合育人机制,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支持下,番禺校区二期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成功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侨校办学特色日益彰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暨南大学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推动百年侨校实现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暨南大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开创华侨高等教育新局面注入了强大动力。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精心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服务国家统战工作大局和教育事业,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献中代表暨南大学汇报了《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建设暨南大学的意见》的落实情况。三年来,在共建三方支持下,学校全面推动共建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办学空间瓶颈实现新突破,番禺、珠海、深圳校区建设获新进展。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对港澳台侨学生吸引力持续攀升。一流学科建设提质增效,顺利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引培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占比持续增长。科研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科学技术创新、人文社科研究优势持续强化。智库建设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效显著,服务统战工作掀开新篇章。坚持需求引领,积极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高端研究及应用型人才,推动融入区域发展开创新局面。

2019年8月,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共同建设暨南大学的意见》,旨在助力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侨校优势与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有关部门,广东省有关部门,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及暨南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

文:苏倩怡、肖祺

图:杜明灿

校对:李伟苗

责编:苏倩怡

初审:李伟苗

复审:苏运生、黄建新

终审发布:麦尚文、刘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