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现场审查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23日至24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专家认证小组对我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工作进行再认证现场审查。认证小组由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协会教育服务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仕梁领衔,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原院长程爱民任组长。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高级项目主管卢春玲,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爱菊,西南大学西塔学院党委书记王静,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务处、国际处处长钟照华,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中心副主任李璇为专家组成员。

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宏、翁健出席了进校说明会及意见反馈会。学校涉及来华留学的主要职能部门、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5月23日上午,在认证小组进校说明会上,林如鹏表示,提高来华留学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是更好地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机要素。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全球担当,打造来华留学重点项目和精品工程,多措并举推动国际学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宋献中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来华留学不仅是海外优秀青年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促进国与国之间沟通交往的桥梁纽带,更是塑造中外青年学子国际胜任力的重要方式。

(现场审查初步意见反馈及工作交流会)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及认证自评自改情况作了工作汇报。她回顾了自2017年我校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试认证以来所进行的自评自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学校来华留学发展的未来规划。

现场审查期间,认证小组访谈了学校分管校领导、留学生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留学生代表,深入了解留学生教学管理情况;走访了校史馆、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国际学院、华文学院、宿舍、食堂,实地考察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食品微生物学》等留学生课堂进行现场观摩;查阅了留学生招生、教学、管理等相关档案。

(专家组考察我校办学环境)

5月24日上午,在现场审查意见初步反馈会上,认证小组评审专家对我校的来华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配合国家对外开放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来华留学生培养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培养模式;学校“趋同化”管理模式日趋成熟,基本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统筹协调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局面;依托优势学科,大力开展特色课程建设,全英授课优势显著;涉来华留学师资队伍建设到位,配置合理;留学生管理队伍有情怀、有担当,国际化意识强,敬业程度高;校友工作开展良好,建立了大量留学生校友会。同时,专家组也从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趋同化”与“差异化”的区分,优化留学生信息系统英文界面,拓展招生渠道及优化生源结构,助推学校 “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林仕梁总结了此次现场审查工作,高度赞扬了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卓越成效,期待我校以更高的站位、更严格的质量标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国际化水平,在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再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

文:张哲

图:梁晓瑜

校对:李昕冉

责编:苏倩怡

初审:何睿弘

复审:蒲若茜

终审发布:苏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