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传四海|暨大版“诗词大会”举行 港澳台侨学生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25日下午,由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暨南大学港澳教育研究中心支持、暨南大学四海书院承办的2023年“诗颂中华·传承经典”暨南大学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之诗词大赛总决赛举行。

本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面向暨南大学三地五校区学生,历时近2个月,近万人次的暨南学子在诗词每日竞答、诗词文化推广周和诗词大赛等活动中深入学习了解中华诗词文化。

诗词大赛决赛面向暨南大学全体港澳台侨、华人及外籍学生,有42支队伍和3000余名学生参赛,其中5支港澳台侨学生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分别来自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四海书院等单位。决赛舞台上,同学们通过基础问答、连线配对、风险问答、车轮之战、终极抢答五个环节进行激烈角逐,带领全场师生品诗词之韵、悟诗词之趣、享诗词之美。

(比赛精彩瞬间)

最终,来自四海书院的“云霄雨霁”队荣膺诗词大赛第一名和最佳人气奖,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扶摇直上”队获得第二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风花雪月”队获得第三名,四海书院“沂水弦歌”与“清风徐来”队分别获第四名、第五名,暨南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四海书院荣获最佳贡献奖。

(冠军队伍颁奖仪式)

传承中华经典,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芒

本届诗词大赛特设“习近平用典”专题抢答环节,题目囊括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重要讲话中的精彩“用典”知识,以“典”入心,借“诗”传意,让选手与观众不仅研习了诗词文化,也在习近平总书记旁征博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讲话中,收获思想启迪和精神激荡。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新颖方式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展示了中华诗词古典雅韵与当代价值的协调交融。

比赛过程中,师生们以诗会友,思通千古,情传五洲。港澳台侨学生带来古筝弹奏与歌舞朗诵表演《音舞诵韵》,将观众引入历史长河,共同翻阅一幅幅巍巍华夏传承千年而亘古弥新的文明画卷。

“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我很喜欢中华文化,我学习了十多年的古筝,非常开心能在这样大的舞台上表演!”在四海书院读大一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ABDULLOEVA MAHINA是古筝演奏者,她与另外6位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苏里南的港澳台侨同学组队完成这次展演。这已经不是MAHINA第一次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她还报名学习四海书院中华才艺古琴班并选修了相关通识课程,将在6月的结业典礼上展示学习成果。

根植华夏沃土,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从参赛者、节目表演者到幕后工作者,均由港澳台侨学生组成,他们为暨南师生呈现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诗词盛宴,身体力行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比赛精彩瞬间)

“暨大一直以来都以‘中华文化播八方’为己任,暨南大学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正是学校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而打造的精品项目之一,是暨南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带领了广大港澳台侨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内在魅力。”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在致辞中说,希望每位暨南学子都能了解与热爱、研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在海内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发出中国声音、中国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并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副院长叶志海带领全场师生声情并茂地诵读《满江红·写怀》。

“我们从无到有,钻研每一道题目、打磨每一个细节、策划每一场子活动,终于交出一份还不错的答卷。”来自委内瑞拉的华人CHEN WU DIANA是活动的工作人员,她笑谈自己与其他工作者“几乎要成为诗词的半个专家”:“举办活动的过程,也是学习诗词、提升本领的过程,真的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

取得大赛冠军的“云霄雨霁”队队员陈诗韵来自中国香港,她表示,自己与家人都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在本次比赛中深入领略诗词文化的魅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她表示会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同学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与传播者。

坚守侨校初心,探索中华文化教育新模式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始于2012年,目前已历12届,吸引了暨南大学三地五校区达6万人次参与,近300场活动让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澳台侨学子广泛参与,在校园内掀起了中华文化学习热潮。通过十余年实践,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内涵不断丰富,面向暨南大学全体港澳台侨、华人及外籍学生,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诗词大赛”“诗词每日竞答”“诗词文化推广周”“人物故事征集令”“四海大讲堂”“四海嘉年华”“港澳台侨学生书法作品展”等特色主题活动,学赛相长,以赛促学,全方位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暨南大学与四海书院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鼓励港澳台侨学生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更是大力推进中华才艺体验与传播中心教学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与完善中华才艺培训课程体系。”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介绍,“比如,我们已经举办了9期中华才艺培训班,涵盖书法、舞蹈、古筝、古琴、射艺等课程,已经有1000多名港澳台侨学生报名学习,累计开课500余次,还举办文化研习、文化考察活动超过200次,收集表演与才艺作品总计达3000余份。”

近年来,暨南大学以四海书院为试点,以“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与“中华才艺培养课程体系”为载体,打造集课程研修、体验学习、竞赛活动为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融合精品课程建设与校园文化活动,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全面拓宽港澳台侨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途径,致力于培养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暨南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框架图)

接下来,四海书院将继续深入探索、广泛实践对港澳台侨学生进行文化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建立具有侨校特色的文化教育工作体系,增强港澳台侨青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引导港澳台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培养更多港澳台侨学生成为坚定的爱国者与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供稿单位:四海书院

文:王索

图:四海书院

校对:冯静静

责编:李伟苗

初审:徐岗

复审:区向丽

终审发布:苏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