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如鹏书记率团出访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三国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4日至11日,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应邀率团访问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三国,先后访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印度尼西亚务纳斯国民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Jakarta)、日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日本龙谷大学(RyuKoku University)等单位。访问团还拜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黄智隐校董和彭云鹏校董,与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东京华侨总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新加坡校友会、印尼校友会、日本校友会欢聚一堂,共叙暨南情谊。访问团的访问,得到当地华文媒体的广泛报道。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梁燕,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陪同随行。

出席日本学院开学典礼 拜访驻日大使馆

5月10日,访问团在东京丰岛区池袋区民中心参加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本科课程2023年度开学典礼暨挂牌揭幕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教育处秘书官于海鹏、曲媛,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陈秀姐等近百人共同出席开幕式。林如鹏与陈秀姐共同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挂牌揭幕。

(参加日本学院开学典礼)

林如鹏开场致辞表示,暨南大学始终坚守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自创校以来已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育了40余万优秀人才。暨南大学利用侨校优势,加强涉侨学科建设,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并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他期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体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涵养厚德载物的人格与胸怀,积极探索,勇于挑战,成为实践忠信笃敬、传播中华文化、推动国际交流的杰出人才。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来贺电,衷心祝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蓬勃发展,并祝愿所有新生学业有成。

随后举行暨南大学日本校友联谊会成立宣言仪式,林如鹏书记向日本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陈秀姐颁发聘书。梁燕受校友总会会长胡军教授委托宣读贺信。

5月11日,林如鹏一行拜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林如鹏向吴江浩介绍暨南大学侨教特色、办学使命及办学成就,表示日本学院是暨南大学海外办学的重要探索,是结合暨南大学学科特色和办学所在国对高质量华文教育需求的有力尝试。吴江浩对暨南大学率先走出国门联合办学,推动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凝聚力、行动力表示赞扬和钦佩,大使馆将与日本学院进一步探索在日本开办中国人学校的合作。

(拜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

访问亚洲四校 拓展跨国教育资源

5月5日上午,访问团抵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Tim White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希望林如鹏书记一行与南洋理工大学在原来科研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拓展人才交流、学生互访、智库研究等多方位合作。林如鹏介绍暨南大学近年高质量发展、优势学科及国际化办学概况,表达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两校多层次交流,并听取南洋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和体育学院的介绍及合作设想。访问团随后参观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及华裔馆。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的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被“QS世界大学排名”评为世界顶尖大学之一,并多年蝉联全球年轻大学榜首。

(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Tim White教授座谈交流)

5月8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务纳斯国民大学校长阿姆利、副校长苏尔约诺、国交处依讷斯等主要领导,在雅京南部波查登校区接待访问团。林如鹏与阿姆利续签新的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际的、可行的、双赢的合作项目。双方坚信,雅加达南区华文荒地有望成为华语言文化绿洲,结出丰硕的合作果实。务纳斯国民大学位于雅加达南区,由印尼多位文豪于1949年创建。2012至2016年暨南大学累计派送6名志愿者前往务纳斯国民大学本部与汉涵学府教学点。

(与印度尼西亚务纳斯国民大学续签新的校际合作协议)

5月11-12日,访问团前往上智大学和龙谷大学访问交流。双方相互介绍各自办学和学术研究情况,就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随后双方交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上智大学创建于1913,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位于日本私立大学名校前三强。龙谷大学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尤其在佛教学和西域学等方面,拥有不少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珍贵文献资料。

拜访侨社侨团 调研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5月7日,林如鹏一行到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和汉涵学府,与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郑洁珊会长、汉函学府孙爱玲博士、坤甸共同希望语言学校创始人陈慧珍校友、普华学校创始人陈友明校友、世界大学语言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唐根基校友等,就印尼华文教育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做了深入的调研和交流。唐根基博士详略有序地讲述了印尼全国中文系的现状,据他考察数据表明,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的华文教师当中,受过暨南大学教育培养者逾30%,足见暨南大学在印尼华文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影响。陈友明先生就中爪三语学校华文教学现状进行汇报,他表示华文教学越来越受印尼全民的接受,以往传薪式的华文课教学理念理应跟上时代的发展而调整,希望母校暨大在教材方面给予支持。陈慧珍女士对印尼改革开放前期在西加成功开设的补习班与目前开设的高等教育学院进行对比,从正规与非正规教学机构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案、教学活动、人才培养效果等方面进行报告阐述。

(在当地华文教育机构调研)

林如鹏一行人细心聆听报告分享,充分肯定并赞赏校友们为印尼华文教育所做出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在考试认证、师资培训、奖学金制度、教材改革等方面支持印尼华文教育、支持暨大校友,成为印尼暨大学子传播华文的有力靠山。

久别重逢 赴三地慰问校董及校友

出访期间,林如鹏一行先后拜会黄智隐校董及彭云鹏校董夫妇。林如鹏感谢两位校董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他详细汇报近年来暨南大学在教学发展创新、学科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等方面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成绩。黄智隐校董对学校近期发展表示肯定,希望能携手学校共同搭建中医药及华文教育海外传播桥梁。彭云鹏对学校“跨越式”发展表达了欣喜之情,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访问团与阔别三年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校友相聚,再叙校友情谊。林如鹏向校友们介绍学校近况并高度肯定三地校友会取得的卓越实绩。他表示,海外校友会为母校建设发展,特别是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人才招聘、文化交流、华文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谱写着暨南校友故事,赓续着暨南文化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海外校友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对外联络处

文:胡运

校对:苏倩怡

责编:李伟苗

初审:梁燕

终审发布:麦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