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深入学习研讨

暨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讯 5月26日,暨南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729会议室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林如鹏传达学习了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关文件精神,习近平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

中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研究员作题为“以思政实践资源体系为依托创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专题讲解,梳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出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沿革及其影响作用和重要意义,并以中南大学为例,详细介绍基于思政实践资源体系突出亮点、打造思政工作品牌项目的创新尝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会成员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展开了讨论。

(蒋直平作专题讲解)

林如鹏结合专题讲解分享了心得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要特别重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育、引领、塑造青年学生,将青年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四是要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时代铸魂育人、做好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使命责任,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构建全面覆盖的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提升“三类学生”人才培养成效,为服务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凝聚精神力量。

校长宋献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青年寄予厚望和重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我们要深刻认识关心青年成长、重视人才培养是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需要,是主动适应科技和产业急剧变革的关键举措;深刻认识关心青年成长、重视人才培养是新时代的需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

“思政工作的根本出路就是关心学生。”宋献中指出,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树立正确的资源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习研讨前,读书班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并现场参加了2023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研讨会上,读书班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展开讨论,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人才培养、做好青年工作等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供稿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文:綦珊、邓双全

图:闫芳

校对:何泽新

责编:李伟苗

初审:罗发龙

复审:张润

终审发布:张志、麦尚文